close

在奇摩知識家,看到有人提問:

 

個人為剛退伍的社會新鮮人,就學背景是大同大學機械工程系畢業,有意想往專利工程一職發展,在各大人力銀行上都有看到徵人條件為英文精通/普通,有的要求會繪圖,自己英文能力並無到精通繪圖也只會基礎,所以不太敢投太多履歷到要求精通的事務所,然而投要求一般的事務所也是沒消息,讓我有點緊張想說是不是自己完全不符合業界所需,但是自己實在很想往專利界發展,希望前輩能給我一些意見,要加強哪些部份才進的了事務所。我真的很希望業界能給自己一個機會,哪怕薪水再低,能進去學習我都肯。想問的是,如果一直投履歷都進不去的話,我該先去補語言還是繪圖又或者是上專利基礎課程呢?

 

我心血來潮,給點意見:

大環境經濟景氣不好,所以工作較不好找,若所會的技能及工作經驗較多,則較具有競爭力。

一般專利事務所的撰稿、繪圖工程師皆由”理工科”畢業來擔任、專利翻譯或程序管控則由”文商科”畢業來擔任,專利侵權訴訟則由”法科”畢業來擔任。

所以專利工程師除了自身的理工背景外,若能提升繪圖能力、中文寫稿能力、英文閱讀能力,以及懂得專利法、專利施行細則、專利審查基準之操作及專利侵權的判斷,大概事務所不想錄取您都很難。茲分別說明如下:

繪圖能力:最好學會autocadautocad畫專利圖相當地好用,另要學會如何用solidworks檔轉成autocad檔,因為客戶大多使用solidworks開發軟體,所以客戶只能給solidworks檔,而事務所必須有能力將客戶的solidworks檔轉換成autocad檔來用及修改、標號。

英文閱讀能力:這部分一定要提升,有時專利工程師必需看或檢索外國的專利說明書,若英文能力強,則可提升您的工作能力,最好要英檢證照,較能取得面試者的信任。

中文寫稿能力:專利工程師的職責就是用中文寫出專利書明書、申覆理由書、專利舉發理由書、訴願理由書,若中文詞義表達不通順,老是用詞不錯誤,大概人家也不會錄用您,所以請您試著寫一篇不錯專利說明書給面試者參考。但補充一下,專利說明書有其特別規定的撰寫模式。

須懂專利相關法規:若想當專利工程師一定要熟讀及讀懂、精通專利法、專利施行細則、專利審查基準之操作及專利侵權的判斷,若一下子無法全部讀完,最起碼也要把”專利說明書”相關規定讀熟,然後能寫出一篇專利說明書給面試者看。若能考取智慧財產學院TIPA所舉辦的「智慧財產人員職能基準及能力認」的證照,那就更有說服力。

以上說明希望能夠對您進入專利這一行有所幫助。 

arrow
arrow

    dogpa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